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
 
 
系概况
   
 
教学科研实验系统

建环系教学科研实验系统

实验室名称

位置

功能

热工实验室

动力

二馆

实验室可进行传热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该实验室为能动学院与环境学院共享。

空气净化设备创新实验系统

402

实验室可进行室内净化空气过滤器性能实验、洁净区性能测定实验、建筑光环境实验。

建筑环境与设备系统综合实验室

404

实验室由(环境室、低温室)为主要被控对象的完整的空调系统组成,可进行室内热舒适性环境、室内低温环境、空气处理、制冷技术、冷热源技术、自动控制等综合实验,该实验装置曽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建筑电气与设备自动化实验室

405

主要用于进行《建筑电气》、《自动控制原理》、《建筑自动化》、《空调工程》、《空调用制冷技术》等课程配套的教学实验及创新实验。目前共有“建筑环境与设备控制模块化实验装置”一套,“集中空调系统控制创新实验系统”三套。

建筑通风与供热实验室

408

实验室主要承担热管网水压图模型实验、粉尘真密度的测定、旋风除尘器性能测定等实验。

建筑设备特性与噪声实验室

412

实验室根据GB6882(ISO3745)《消声室和半消声室精密法》设计制造,有效隔离噪声,本低可达到20db (A)。可进行风机性能测试实验等通风设备实验、建筑环境噪声与设备噪声声功率现场测定等实验。

建筑环境测量实验室

414

实验室拥有有温湿度、风速、压力、电参数等常规仪器,还有大流量粒子计数器、气溶胶发生器、万向风速仪、气流演示装置、超声波流量计、电子风量罩、红外热像仪、热舒适议、示踪气体测量仪、GC-MAS 等贵重仪器设备。可进行工作区空气含尘浓度的测定、热电偶制作与标定等实验。

建筑热回收变风量系统节能实验室

415

实验系统主要集成二次回风空调系统、常规变风量系统、变风量地板系统、风机盘管系统、制冷剂冷凝器热回收、空气全热交换热回收、湿膜加湿、热泵机组及PLC控制系统等。可以为变风量控制方法的研究、排风热回收的节能研究、冷凝热回收的节能研究等提供实验平台。

辐射空调环境研究实验室

519

实验系统主要由冷热源、水循环系统、独立新风系统和控制系统构成。可进行空调系统风量平衡调试实验。辐射空调环境下的舒适性实验、热湿分控等实验。

建筑多能源供热供冷计量实验室

520

实验室具备焓差法测试空调设备机组的制冷量、制热量、风量、COP 以及机组功耗等参数的能力,而旦还可以采用热平衡法精准测试换热量,可进行风机盘管热工性能测试等实验。

大空间室内热环境创新实验基地

实训中心

占地面积500m2,层高9.6 ~ 12m。设有三种分层空调风送风方式:喷嘴送风、下部柱状送风和布袋送风。可进行生产实习、认识实习。

空调工程及制冷技术实验室

602

实验室主要承担水源热泵冷热源机组性能测定实验、风机盘管热工性能测试实验、集中空气处理实验。该模块化制冷空调系统教学实验装置获得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三等奖。

智慧建筑集中空调系统运行调节虚拟仿真实验室

602

平台包括了冷却塔出水温度实验、冷水机组性能参数实验、水泵流量调节实验等12个主要实验,内容覆盖空调工程、流体输配管网、制冷技术等专业课程。2020年入选国家第二批新工科建环专业虚实结合实践平台建设。2021年获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智能创新实验室

602

主要用于开展《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电气》、《空调工程》、《空调用制冷技术》、《绿色建筑概论》等专业课程,并为大一《工程实践及创新》、学校公选通识课程《智慧建筑与人居环境》提供配套的实践和实训环节。

地下空间土体试验台

517

可进行地铁区间隧道围岩土体随年限的演化特性研究,地铁车站半无限大土体随年限的演化特性研究,地铁车站围岩土体的潮涌相变换热研究。

大空间多种气流组织缩尺示踪开放性实验平台

515

进行羽流、射流、扰流等多种气流及气流间混冲运动特性分析;采用示踪气体配合特征正交分解方法对气流运动的相干结构与能量分布进行微观解析

太阳能利用与建筑一体化实验台

六楼

平台

实验室主要用来研究太阳能利用系统以及与建筑一体化围护结构的性能。可以开展的实验有:1)太阳能系统的集热/发电性能;2)太阳能(光伏/光热)与建筑墙体/屋顶一体化结构的热电与建筑传热特性;3)半透明光伏窗的透射、发电和传热性能。

太阳能发电和供热综合利用实验台

四楼

平台

该实验系统包括三部分,分别为太阳能固定式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双轴追踪式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发电系统。可通过实验平台光伏光热组件与单独光伏组件的比较、光伏光热组件跟踪太阳辐射角的实验获得太阳能综合利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