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
 
 
系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系概况  简介
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原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创办于1994年,当时隶属于动力工程学院,1997年整建制迁移到环境与建筑学院招生。至今已经有21届毕业生,共有本科毕业生1417人。近年来每年本科生学生招生规模3个班(约80~100人)左右。2012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住建部的专业评估,2017年顺利通过复评。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99年起,开始招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土木工程”硕士点,2008年“建筑环境工程与节能”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10年开始“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2011年开始与本校动力学院共享“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的“能源与环境工程”学科二级博士点。每年招收硕士生50人左右(含专业学位),至今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90人,毕业博士研究生5名。

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简称建环系),现有专业教师23(含1人退休返聘,专任教师21人,实验教师2人),其中教授4名,校沪江学者特聘岗位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名,其中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1人,青年东方学者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1人,校“思学”、“志远”学者共5获得上海市文明班组、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针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建环专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与科研探索,取得了较丰硕成果。近年来,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1项。已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4门、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1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建成两门在线课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6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建设1项,2021年获批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卫生防疫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利用教育部、上海市、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组织大学生、研究生开展各类创新活动达70项。近年来学生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和各种竞赛奖项50多项,其中创新成果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获得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在20132022年的CAR-ASHRAE全国空调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在20142022年期间的“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专业基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在2019年“世界暖通空调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冠军。